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就美国副国务卿舍曼错误言论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2022-08-08 21:18

问:8月6日至8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访问所罗门群岛期间为佩洛西窜台辩称,中方反制措施属于过度反应,中方暂停与美气变合作不负责任等。舍曼并指责中所安全合作缺乏透明度。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美方有关言论完全是强盗逻辑,颠倒黑白,倒打一耙,再次暴露了美国赤裸裸的虚伪和双标。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在美国政府纵容和安排下,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做的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台海紧张局势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美方的公然挑衅如果不予以纠正、不加以反制,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还要不要?国际法还要不要维护?地区和平应如何保障?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国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时我们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就是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台海现状。但这个现状确实被打破了,破坏者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分裂势力。

美国政府纵容支持佩洛西窜台,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了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给双方交流合作造成重大干扰,中方不得不暂停中美双边气候变化商谈。美国不代表全世界,中国暂停与美国合作,不代表暂停与发展中世界合作。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比美国做得更多。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承诺,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这一挑战。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参与气候变化主要谈判渠道,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做出自身贡献。

关于中所安全合作,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年5月访所期间清楚阐述了中方同所罗门群岛推进安全合作的三项原则:一是充分尊重所方国家主权,二是协助维护所社会稳定,三是与地区安排并行不悖。中所作为两个主权独立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安全合作,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符合所罗门群岛和太平洋岛国共同利益,有利于地区稳定与发展。中方多次阐明立场,公开透明,合理合法,无可指摘。与此相反的是,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协定(AUKUS)既不公开,也不透明,完全是暗箱操作,遭到南太岛国和国际社会普遍质疑,再次证明美方对中方的指责是双重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