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所罗门群岛使馆发言人答记者问
2022-08-20 14:07

问:近日所罗门群岛政府宣布与中国企业签署协议,将在所全国建设161个通信塔,用于国家宽带网络建设,所政府正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商谈申请优惠贷款,有澳大利亚媒体认为所将掉入中国“债务陷阱”,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所罗门群岛通信等基础设施落后,长期以来一直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所民众对提高移动通信服务水平、为2023年举办太平洋运动会提供服务保障有着迫切需求。我们尊重所政府同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本着商业原则商谈有关合作。

所谓“中国债务陷阱”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是一些别有用心者编造的用于干扰、破坏中国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话语陷阱”。多年来,中方根据发展中国家的需要,提供了大量低利率、期限长的优惠性质贷款,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发展。在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外债当中,对华债务要远远低于来自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资本市场和多边金融机构的债务。中方将继续同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全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共同发展的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