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大使就中国式现代化接受环球时报书面专访
2023-05-19 18:24

近日,李明大使接受环球时报专访,详细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给太平洋岛国带来积极影响,采访全文如下:

环球时报:不久前,您在所罗门群岛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给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动力》。为什么要把中国式现代化介绍给所罗门群岛人民?中国式现代化可以给所罗门群岛带来什么样的借鉴意义?

李明:所罗门群岛位于南太平洋,这片地区广袤富饶,拥有辽阔的海洋、丰富的自然资源、淳朴善良的人民,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几个世纪以来,受各种因素制约,太平洋岛国的天然禀赋未能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全球化浪潮中面临边缘化危险。面对百年变局,太平洋岛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通往现代化道路,渴望实现理念的开放、经济的繁荣、安全的保障。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几百年前就有华人漂洋过海,扎根南太热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太平洋岛国地区,中国不是“新来者”,而是“老朋友”。中国不输出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愿通过中国式现代化,给包括所罗门在内的太平洋岛国提供全新的借鉴、启迪和希望。

中国式现代化开创现代化模式新图景,为太平洋岛国提供了全新选择。一些发展中国家历史上曾长期被西方国家殖民,沿袭了西方政治制度。在西方国家垄断现代化话语权情况下,个别国家陷入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结果却水土不服,陷入发展长期停滞的泥潭。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摒弃了西方现代化老路,为太平洋岛国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参考模式,为实现长治久安、消除极端贫困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已经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展现出强大吸引力,所罗门群岛等太平洋岛国钦佩中国现代化成就,将发展对华关系置于优先方向,期待尽早实现本国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展现出的强大理念力量,让太平洋岛国看到了走向现代化的新图景。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超大人口规模的现代化,给太平洋岛国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巨大市场、投资意愿和先进实用技术,与南太岛国高度互补。例如,所罗门群岛蕴藏丰富的农林矿渔资源,木材连续多年是所罗门群岛最大出口产品。这里出产的可可、椰子、诺丽果、金枪鱼、椰子皂等特色有机产品无污染、纯天然,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向现代化,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给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将同太平洋岛国平等合作、互利共赢,让各国从中国发展中受益,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壮大了和平发展力量,为太平洋岛国地区发展稳定提供了更多确定性。中国式现代化不是通过对外扩张掠夺实现原始积累,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一心取得的重大成果,因此我们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重要。近年来,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得到了太平洋岛国广泛支持。10个建交太平洋岛国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中国积极帮助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变、减贫、防灾减灾、农业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中国实现现代化,将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正义力量的壮大。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太平洋岛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实现人民安居乐业。

中国愿同所罗门群岛政府和人民分享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的中国机遇、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欢迎太平洋岛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发展成果。

环球时报:“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这在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的交往交流中是如何体现的?

李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代史上曾遭受西方列强侵略霸凌,深知主权和独立之宝贵。中方历来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始终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始终致力于将中国式现代化转化为世界的机遇,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所两国自2019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迅速发展,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不断加深。中所双方按照两国领导人战略指引,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富成果。2022年5月,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成功访所,双方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为中所关系注入新动力。2023年伊始,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及广东医疗专家组分别访所,受到各界热烈欢迎。通过这些访问,中方加深了对所罗门群岛发展优势、发展潜力以及发展瓶颈的了解,所方分享了中国现代化经验、理念和成果,两国合作互补性和潜力进一步释放,合作意愿更加强烈。


今年11月,所罗门群岛将举办太平洋运动会,这是太平洋岛国地区的一件盛事,预计届时超过1万名运动员、观众、游客等将齐聚霍尼亚拉,所政府正全力以赴筹备各项赛事。中方为太平洋运动会援建的主体育场馆已拔地而起,成为首都霍尼亚拉的标志性建筑,也成为中所友谊的象征。几个月来,所罗门运动员在崭新的体育场跑道上刻苦训练,积极备战。不少民众在我馆社交媒体踊跃留言,称赞所罗门群岛终于拥有了历史上第一座现代化体育场馆,感谢中国!

中所教育合作方兴未艾。两国建交以来,所罗门群岛青年学生积极赴华学习深造,专业涵盖土木工程、医学、经济、公共管理、国际关系等广泛领域,这些知识和技能都是所罗门群岛发展急需。相信这批青年学生将成为推动所罗门群岛迈向现代化的中坚力量,成为中所友好的桥梁和纽带。

中所警务合作成效显著。中方应所政府请求提供防暴设备物资,派遣警务顾问组赴所开展专业技能培训,邀请所警察赴华培训,帮助加强警务执法能力建设。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前所社会秩序保持稳定,治安状况良好,经济活力重现,中所警务合作赢得所罗门群岛人民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

中国贵州医疗队抵所一年多来,深入基层,送医上岛,既向当地民众提供诊疗服务,也为医务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医疗队专家们以仁心仁术造福所罗门群岛民众,以实际行动树立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所两国已成为互尊互信的好朋友、相知相亲的好兄弟、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方愿继续向所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经验成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环球时报:中国和所罗门群岛于2019年建交。您也是首位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在过去几年,您前往所罗门群岛各地,与各行各业的人们进行交流。回首中所建交这三年半您在所罗门群岛履职的经历,您有哪些印象特别深刻的故事吗?您觉得当地人对中国的认识在这些年有了怎样的变化?

李明:作为首任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来到所罗门群岛后,我最突出的感受就是所政府和人民对中所关系的热情和期待。中所建交三年多来,两国政府和人民致力于促进友好,拓展合作,取得了丰富成果,用实际行动证明中所建交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所社会各界参

与对华合作积极性显著提高,维护中所关系态度更加坚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成为各界普遍共识。


这里我想分享几个故事。第一个是2021年11月所罗门群岛骚乱期间,当时有几百名华侨华人受到骚乱的冲击而无家可归、流离失所。我们使馆尽全力对他们进行领事保护和安置安抚,同时也得到当地友好政要和民众的大力支持。有一位所罗门友人家中收留了70多位华人华侨,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专门打电话告诉我这件义举和善事。这也充分体现了中所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患难见真情。

第二个是2020年9月21日中国使馆举行开馆仪式的当天,有位华人尽管身体不好,仍坚持坐着轮椅来参加了我们的开馆仪式,亲眼目睹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但是非常遗憾,在开馆仪式结束后的几天,这位华人就与世长辞了。这充分说明广大华侨华人对祖国的发展壮大、对中所关系不断开拓新局有着强烈的期待、牵挂和支持。

第三个是2022年10月,中国赴所警务顾问组前往伊莎贝尔省开展为期一周的公共秩序管理培训。当地缺电少水,条件艰苦。警务组同志们克服困难,向当地所罗门警察进行耐心细致培训。每天培训结束后,警务组专门抽时间教授当地村民的孩子们中国武术,提高自卫防身技能,很快和所罗门民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离开伊莎贝尔岛当天,警务组驱车前往码头。村落的孩子们一大早拎着刚从树上摘下的香蕉和芒果,步行两个小时到渔船码头,送给警务组与之依依惜别。中所警务合作受到了所社会各界的真心欢迎。

在中所关系发展过程中,我们有收获、有喜悦,也付出了辛勤汗水。未来我们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力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与太平洋岛国一道,探索人类现代化道路,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