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和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市结为中所第一对友好城市
2022-06-07 13:16

据报道,当地时间2022年5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霍尼亚拉市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共同会见记者。王毅介绍了此访期间中所两国就加强互利合作达成的八方面重要共识,其中一方面共识内容为:共同促进地方交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和霍尼亚拉市结为两国第一对友好城市。双方要发挥地方交往的特色和优势,鼓励两国更多省市结好,激发地方民间交流的活力。


这是中国侨都江门充分发挥侨资源优势,心怀“国之大者”的又一生动实践。


彭伟宗 摄



据了解,今年5月,江门市和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市签署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双方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促进两市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和经济、贸易往来,积极开展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所罗门群岛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向延伸地带,据所罗门中华总会统计,当地华侨华人约6000人,其中八成以上来自侨都江门。多年来华侨华人社团扎根霍尼亚拉市,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江门市同霍尼亚拉市人缘相亲、优势互补。自2020年12月签署友城备忘录以来,两市合作的热情高涨、交往频繁。2021年新春期间,两市共同推出“跨越山海的祝福——2021年春节文化交流活动(江门—霍尼亚拉)”特别节目,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向外展示江门市和霍尼亚拉市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貌,讲述两个城市间跨越一个世纪的不解之缘。两市还在政府高层书信往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间人文、城市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多项互利互惠、造福人民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市乃至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