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所使馆举行庆祝国庆73周年暨中所建交3周年招待会
2022-10-07 15:12

2022年9月30日,驻所罗门群岛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所建交3周年招待会。使馆临时代办姚明和所政府代总理、执政联盟副领袖托沃西亚出席并分别致辞。所政府内阁部长和执政联盟议员、外国驻所使团、智库、媒体等人士及中国援所警务顾问组、医疗队代表参加。在所侨胞、中资企业代表通过线上参会。


姚代办在致辞中表示,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探索奋斗下,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的历史飞跃,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全力推动和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付出不懈努力。

2022年是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姚代办强调,2019年9月,中国同所罗门群岛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栉风沐雨,三年有成。在习近平主席和索加瓦雷总理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两国互信水平越来越高,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合作之路越走越宽。中所关系已走在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前列。中方积极向所政府和民众援助疫苗、抗疫物资,支持所政府举办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帮助建设主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安排首批援所医疗队在当地开展诊疗,协助所留学生赴华深造。针对2021年11月所首都霍尼亚拉发生严重骚乱,中方应所方请求,同所方商签安全合作协议,援助警用防暴物资,派遣警务顾问组赴所帮助当地警察加强能力建设,有力提升所方维稳止乱能力,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今年5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问所罗门群岛,受到所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是中所关系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访问期间,双方就加强互利合作达成八方面重要共识,为下步两国深入开展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中所关系应时代潮流而起,顺民心民意而兴,必将随着新时代进步而蓬勃发展,迎来更加广阔美好的前景。

姚代办最后表示,中国的新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符合自身国情的自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选项。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持同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全力以赴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共建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托沃西亚代总理代表所政府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祝贺,盛赞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伟大非凡成就,表示中所建交3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所方衷心感谢中方大力支持所罗门群岛举办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和农村地区发展,祝愿中国人民事业兴旺、国家繁荣富强,预祝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


招待会在中所两国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来宾们共同观看了专题视频,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扶贫脱贫取得的巨大成就,共同回顾中所建交3周年丰硕成果和精彩瞬间。侨界文艺团体和中国警务顾问组分别表演了中国传统舞蹈和武术节目。

参会嘉宾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盛赞中所关系合作成果,表示两国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所民众已经深切感受到所国家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祝愿中所友谊持续深化,中所关系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