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所使馆出席中国援助伊莎贝尔省社区服务中心落成剪彩仪式
2022-10-31 12:37

10月25日至26日,驻所罗门群岛使馆姚明参赞应邀赴伊莎贝尔省塔塔姆巴社区,出席中国援助社区服务中心落成剪彩仪式。所农村发展部长考普、传统治理事务部长马内托阿利出席活动。所司法部、教育部、环境部、警察总监办公室代表及伊省政府官员参加。



姚明参赞代表李明大使热烈祝贺社区服务中心建成启用,介绍中所建交三年来两国在基础设施、抗疫、卫生、教育、警务等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伊省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积极开展对华地方合作表示赞赏。姚表示,中方积极支持中所地方交往,此次援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将成为所政府官员在伊省办公地点,有助于促进伊省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人民对所罗门群岛人民深厚友谊的体现。目前,中国山东省正同伊省积极探讨交流合作,期待未来双方发挥互补优势,给两省民众带来更多实惠。



姚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过去十年是中国全面飞速发展的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完成了三件大事:一是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中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在实现共同发展的道路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掉队。中国式现代化为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途径。拥抱中国就是拥抱未来。欢迎伊省朋友多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中国发展成就,为促进中所民间交流出一份力。



所农村发展部长考普代表所中央政府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中所建交仅三年,但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入。中方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待人态度同所开展合作,为所农村地区提供宝贵支持,是所真朋友、好伙伴。所政府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推进所中关系向前发展。中方援建的社区服务中心是所地方政务便民化的又一里程碑。希望中方继续为所实现独立自主发展提供支持。



所传统治理事务部长马内托阿利代表伊省人民向中方致以诚挚感谢,表示伊省地处偏远,基础设施及通讯条件极为落后,当地民众很难赴首都了解政务信息、享受公共服务。中方援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将为所政府职能部门进驻伊省创造必要条件,为所中央政府同伊省基层“跨海对话”搭建桥梁,有力促进社区发展。伊省民众永远铭记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将继续支持两国关系发展,期待未来扩大对华交流合作,增进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塔塔姆巴社区民众举行隆重仪式,专门升起五星红旗,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姚明参赞同所两位部长共同为中心启用剪彩。当地民众载歌载舞,欢庆项目落成。访问期间,姚明参赞还应邀走访社区诊所、学校、码头,同医护人员、在校师生和乘客交谈,共叙友好。

伊莎贝尔省位于所罗门群岛北部,林业、渔业、矿产资源丰富,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有35,000常住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