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大使在所罗门群岛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新起点、新征程》
2022-11-02 11:42

2022年11月2日,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主流媒体《所罗门星报》发表题为《新起点、新征程》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文如下: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此次会议全面深刻总结了过去十年来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为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过去十年是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18.5%。过去十年,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中国并稳居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在5G通信、高铁、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技术、移动支付等经济新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中国正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成功完成脱贫攻坚,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中等收入人口已达4亿,未来还将继续增长。中国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体系,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中国将继续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定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在当今世界面临前所未有挑战之际,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旨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在减贫、公共卫生、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努力,让世界更加安全。

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在发展道路上,任何一国都不应掉队。2019年9月中所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迅速发展。中国是所最大贸易伙伴,所每年一半以上出口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已成为所主要发展伙伴,中国援建的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中国援助的小型民生项目惠及所9省市基层社区,中方还捐赠了新冠疫苗等大量医疗抗疫物资。中所警务合作受到所警方及社会各界热烈欢迎。中国医疗队的中医针灸技术正在帮助当地患者康复。在对所合作中,中方一向行胜于言,所广大人民将继续从两国友好关系中受益。

中国有句古话,“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不断深化同所罗门群岛的互利合作,共创两国关系美好未来,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