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大使和索加瓦雷总理共同出席我援所警用车辆交接仪式
2022-11-07 12:35

11月4日,中国援助所罗门群岛警用车辆交接仪式在所警察部队总部举行。中国驻所大使李明和所总理索加瓦雷、副总理梅兰加、警察部长维科、外长马内莱等内阁部长、政府高官,所警察部队总警监曼高,公安部赴所警务顾问组组长张广保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驻所警察部队指挥官等出席。


李大使致辞表示,2021年11月,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爆发社会骚乱,唐人街等商业设施被毁,当地经济严重受损。应所罗门群岛政府请求,中方迅速伸出援手,第一时间派遣公安部警务顾问组赴所开展技能培训,向所警察部队提供防暴器材等警用物资,推动所警力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此次中国政府再次向所政府和人民援助一批防暴车、摩托车等警用车辆,是两国警务合作又一重要里程碑,将进一步有力提升所警察部队执法、巡逻、防暴、维护社会治安能力。中国警务顾问组抵所以来,克服疫情等困难,积极推进对所警务援助和培训等工作,为加强所警察部队能力建设、维护国家稳定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证明,中所警务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南太地区和平与安全。中方同所开展警务合作秉持“专业、高效、友好”和“公开、透明、善意”精神,充分尊重所主权,无意与任何国家竞争,同时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所关系、推行地缘政治的企图。

李大使全面深入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表示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支持,新时代的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新的机遇。中方期待与所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所警务和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造福两国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索加瓦雷总理在致辞中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感谢,表示中国援助的警用车辆非常珍贵,将切实提高所警察部队执法和维护公共秩序的能力,为所方主办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安保提供有力支持。2021年11月,所首都霍尼亚拉发生的骚乱给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造成严重危害,悲剧不应重演。在中国警务顾问组协助下,两国警务合作已涵盖警务技能、专业培训和装备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中方还专门安排所警察赴华开展警务培训。希望所警察部队在中国警方帮助下,更好履行使命,维护公共秩序,保护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移交仪式上,李明大使与所警察部长维科签署警用车辆移交证书,张广保组长向曼高总警监赠送援助车辆钥匙模型。索加瓦雷总理和内阁部长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中方援助车辆,并与中国警务组全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