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大使在所罗门群岛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是科学、应时之举》
2023-01-10 07:10

    2023年1月9日,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当地媒体《岛屿太阳报》发表题为《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是科学、应时之举》的署名文章,对外阐明我国防疫政策的调整是因时因策、科学合理的举措。主要内容如下:


    不久前,中国政府决定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即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这次优化调整,是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努力的延续。回首过去三年,中国先后积极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冲击,有效处置国内100多起聚集性疫情,一次又一次筑起了坚强防线,用心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成为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三年来,中国先后印发了九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每一次的修订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积极审慎的务实态度,每一次的出发点都是“以人民为中心”,逻辑和初心从未改变过。
    这次优化调整,是基于科学和数据的科学之举。中国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在病毒最凶猛的阶段,中国采取应急围堵的策略,打赢了最重要的“武汉保卫战”。随着病毒重症率和致死率降低、疫苗接种覆盖率提升,中国开始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政策,不断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坚持以变应变、以快制快,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中国用实事求是的态度、稳中求进的策略,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最终迎来了“病毒变弱、中国变强”的调整时机。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毒性减弱,中国的诊疗技术和药物,医疗救治、病原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能力持续提升,中国已为14亿人口总计接种34.6亿剂疫苗,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正是这些,让中国有了直面奥密克戎的底气和自信,也为中国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打下坚实基础。
    这次优化调整,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一贯形象。中国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也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并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中国向所罗门群岛在提供新冠疫苗、检测试剂、医疗物资,有力支持了所罗门群岛人民战胜疫情。
    中国在疫情期间为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人民币,两年平均增长5.1%。2022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进一步稳中求进。由于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中国制造业整体上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中国制造”源源不断地走向世界,以强大的供应能力稳定住了脆弱的全球供应链。
    此次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中外人员往来将进一步恢复,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中国将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
    当然,和其他国家一样,疫情防控政策的“换挡”也给中国带来了暂时的困难。中方正积极应对疫情高峰,千方百计扩充医疗资源,建立分级分类诊疗机制,提高药品产能供给,调集一切资源保护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千方百计降低重症,减少死亡。目前,中国境内流行毒株均为近两个月内由海外传入中国,中国本土迄未出现新的病毒变种。近期多国卫生健康专家表示,中国目前流行的新冠毒株之前已经在世界其他各地传播,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现新的毒株,所以没有必要针对中国采取特别入境限制。中方始终认为,各国的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应借机搞政治操弄,不应有歧视性做法,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
    随着相关防控措施的逐渐实施,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已最先渡过高峰,街头变得熙熙攘攘,道路开始车水马龙。“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疫情终将过去,摆脱疫情困扰的中国,将更加主动地与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伙伴加强合作与交流,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