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大使在所罗门群岛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全球安全倡议:实现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方案》
2023-03-13 14:43

2023年3月13日,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岛屿太阳报》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实现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安全倡议及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主要内容如下:

面对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前所未有地关注安全议题,热切盼望寻找到守护世界和平安宁的良方。

2022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洞察天下大势,着眼全人类前途命运,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安全新路,为破解全球安全治理难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在全球安全倡议一周年之际,中国政府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明确20项重点合作方向和5个合作平台机制,推动全球安全倡议朝着实践和落实迈出了重要一步,展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

全球安全倡议及《概念文件》提出全新的安全理念,为实现和平与发展提供了指引。正如《概念文件》所指出,只有基于道义和正确理念的安全,才是基础牢固、真正持久的安全。当前,一些国家在国际社会大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这类安全理念陈旧且狭隘,如任其肆意蔓延,人类社会将重蹈阵营对立、分裂对抗覆辙,重陷零和博弈、战争冲突陷阱。

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提倡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主张以对话协商和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这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先进理念。

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正是这一全新理念的生动写照。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历史经纬,安全问题是乌克兰危机的症结所在。中方始终认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强化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各国的合理安全利益和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将继续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全球安全倡议及《概念文件》倡导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为人类实现和平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安全保障。太平洋岛国地区长期面临气候变化、自然灾害、能源危机、粮食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挑战,地区国家渴盼和平稳定,期待各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人民幸福。

中国不仅是全球安全倡议的倡导者,更是行动派。我们对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特殊处境感同身受,积极支持岛国落实《蓝色太平洋2050战略》,加大提供物资、资金和人才,帮助岛国提升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摆脱非传统安全困境。

全球全球安全倡议及《概念文件》主张安全和发展不可分割,为走向和平和发展提供了现实的路径选择。“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人类历史一再证明,安全和发展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发展问题不解决,安全环境就难以持续,发展赤字就有可能转化为安全赤字。

正是基于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习近平主席在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后不久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二者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呼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必将协同驱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所建交以来,双方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农村发展、贸易投资、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签署安全协议,加强所警方能力建设,有力促进所社会稳定,帮助营造安居乐业环境。这正是中方坚持安全与发展不可分割理念的生动体现。

正如《概念文件》指出,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中国方案立意高远,已经也必将赢得更加广泛的国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