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发言人答记者问
2023-03-21 06:21

    问:据报道,日本外相林芳正近日访所期间称,日方关注中所安全协议进展,支持“太平洋大家庭优先”原则,希望安全问题首先在地区范围内解决。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所安全协议系中方应所罗门群岛政府请求,经双方平等协商签署。协议呼应了所政府推动安全合作多元化的强烈诉求,目的是帮助所方弥补安全赤字,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中所安全合作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合作,公开透明、开放包容,同所罗门群岛现有双多边安全合作机制互为补充,符合中所双方和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共同利益。中所安全协议签署一年来,所罗门群岛社会秩序稳定,治安好转,中所警务执法合作受到普遍欢迎。

    在安全问题上,日方应该做的是立即停止强行推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向太平洋岛国、周边邻国及国际社会做出负责任的交代,而不是对其他国家间的正常主权合作指手画脚,说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