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发言人就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事答记者问
2024-03-12 14:30

记者:近日,有部分所罗门群岛媒体引用西方媒体文章评论中国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香港立法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香港特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宪制责任,落实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和香港国安法的应有之义,也是香港特区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和活动,确保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迫切要求。立法完成后,有利于保护香港全体居民的根本福祉,有利于保护世界各地投资者的利益,有利于特区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这是香港社会的普遍期望,中国中央政府对此完全支持。

香港是法治社会,23条立法惩治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香港特区将在立法完成后严格依据事实和证据、依照法律采取执法司法行动。23条立法完全符合国际法以及各国各地区的普遍实践,充分考虑香港特区实际情况及各国通行做法,合理合法,无可非议。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我们呼吁各界人士正确看待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尊重并支持中方维护香港地区繁荣稳定的努力。